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财务工作 >> 正文

防灾科技学院关于开展2020年部门预算编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2-02 [来源]: [浏览次数]:


学校各部门、各单位:

为落实好“十三五”规划任务要求,促进学校事业发展,按照《防灾科技学院预算管理办法》(防科发财2018161)文件规定,现将学校2020年部门预算编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预算编报的原则

(一)解决当前预算管理存在的不足。

当前,学校预算编制在落实规划任务、保障执行进度、提升执行绩效等方面存在诸多不足。其中,财务部门在预算资金来源统筹方面科学性不够,未能有效提升资金支出效能;预算归口管理部门对预算资金缺乏有效管理,专项管理制度未有效建立;预算执行部门,对项目建设缺乏充分的前期调研及方案论证,教学部门对运行经费缺乏科学谋划,资金支出缺少计划性。

2020年度,学校各有关部门在预算编制环节,要着力解决好上述问题。

(二)坚持勤俭节约,保障重点支出需求。

各部门(单位)应坚决贯彻勤俭办学方针,建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一般性支出的增长。在经费的总体安排上,优先保障教学、学生事务以及人员经费需求,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及校园基础条件建设。

(三)增强计划性,减少二次分配及后续调剂。

各归口负责部门认真组织好归口领域的预算编制工作,对运行经费建立标准、形成依据。各部门在预算申报工作中,根据部门工作职责及年度工作计划,加强内部沟通,充分预计下年度开展各项工作所需资金,做实预算需求并保证完整。

(四)保证执行效率,提高预算执行绩效。

各部门(单位),在预算申报环节,对预算需求要做好分析论证,充分预估预算下达后的执行计划,认真评估资金投入后的产出及效果,要切实保证预算下达后的执行进度及执行绩效。

二、预算编报内容及分工

各部门(单位)只编制支出预算。支出预算包含人员费用、办公费用、教学教辅支出、科研运行、后勤运行、学生事务、修购专项、基本建设、行政运行及学科建设费用等门类,预算编报内容及分工详见“附件1”。

(一)部分办公及行政专项预算。

1、全校会议计划及费用(不含外出参加会议)预算编报,由办公室统一组织;

2、全校培训计划及费用(不含外出参加培训及上级下达的培训任务)预算编报,由人事处统一组织;

3、办公设备及家具购置(不含实验室)预算编报,由资产管理处统一组织。

(二)修购专项费用预算。

学校修购专项费用预算中的中央财政专项,按照2020年预算一上申报评审情况进行初步安排(另行通知),并启动项目采购文件编制、审核工作,2020年财政预算批复后进行实施。

2020年,学校暂不安排校内修购专项支出,如本年度预算资金充裕,将优先从已申报入库而财政专项未保障的项目中进行遴选。

(三)其他费用预算。

截至201912月底,各部门(单位)预计如果存在应付未付的修购项目、基本建设项目尾款,应予以申报。项目尾款指项目已建设完工并通过验收,合同内未支付的款项或通过中介审计机构评审确认的应付未付款项(对方单位缴纳的应退还的质保金除外)。对有尾款支付需求的,申请部门需要提供详细说明材料予以佐证,直接向发展与财务处提交。

各部门、各单位如有上述各类未包含的预算需求,可商发展与财务处后直接进行编报。

三、预算编报程序

学校预算编制的程序包括预算需求部门申报、归口管理部门初步审核,财务部门汇总并提出初步方案,校长办公会研究,校务会审议,党委会审定等阶段。

  1. 预算申报。

    预算申报分一上、二上两个阶段。其中,“一上”指各归口负责部门根据年度工作任务和工作计划,就经费需求提出真实、详实、准确的年度预算申请,向财务部门上报。预算“一上”工作于20191220日结束。

    “二上”指各预算单位根据学校党委会审定的预算数,在本部门(单位)“一上”的范围内对所有预算进行具体细化,明确支出范围、进度及项目执行人。“二上”时间另行通知。

    (二)预算初审。财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对预算“一上”申请进行初审,在商预算单位的基础上,结合学校预算收入情况,提出预算建议数。

    (三)编制预算草案。根据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预算控制数和学校预计收入,财务部门编制收入预算、汇总支出预算,在收支平衡的基础上,编制全校预算草案。

    (四)校长办公会研究。学校有关领导组织召开校长办公会,对预算草案进行研究,提出修改意见。

    (五)校务会审议。学校校务会对预算的详细方案进行审议,提出修改意见。

    (六)党委会审定。根据校务会提出的意见,财务部门进一步完善预算,将预算报学校党委会审定。

    四、有关要求

    (一)预算编报事关各部门(单位)2020年工作的资金安排,各部门(单位)负责人为部门预算编报的第一责任人,对预算编报工作应予以高度重视,指定专人专门整理、填报相关材料,加强与发展与财务处沟通。

    (二)各预算归口管理部门,切实履行管理职责,做好归口管理领域经费预算编报的组织工作。各有关部门,加强运行性支出预算定额化管理工作,对专项项目支出,强化绩效管理。

    (三)各归口负责部门的预算编报应向分管校领导做好汇报,预算编报内容经部门负责人审核签字并加盖本部门公章后按时交发展与财务处。

    五、其他说明

    (一)报送材料包括预算申请文本及电子文档。书面文档交明德楼217办公室,电子文档发送至caiwu@cidp.edu.cn

    (二)不明事宜请向发展与财务处咨询,联系人:魏作朋。

     

    发展与财务处

    20191120